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教育测评与研究方法学术型硕士项目

教育测评与研究方法学术型硕士项目注重培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作为测评专家、考试与评价专家、研究方法人才应聘职位,以及继续攻读循标测评与循证研究方向博士学位。


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

课程介绍

教育测量评价

本课程旨在向研究生介绍教育测量评价的基本原则,重点是根据教学目标进行测试构建。同时考虑测评效度和信度的统计原则,以及中小学生标准化考试的种类、选择和使用。课程还将探讨给学生评分的方法。

教育测评研究素养

本课程旨在向研究生介绍适用于教育领域的研究原则、过程和实践。学生将通过分析研究者在教育研究时使用的文献,培养阅读和评价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本课程将培养学生在教育科学研究领域的理论基础和实际应用策略。此外,本课程还注重培养学生对持续专业发展需求的认识。

定量研究方法 (I)

本课程旨在向研究生讲授适用于教育科学领域的初级定量研究方法。学生将学会使用SPSS进行初级定量分析,并对结果进行准确解释。本课程将培养学生对研究者在初级定量设计和数据分析方面的评价能力。此外,本课程还注重培养学生对持续专业发展需求的认识。

教育测量理论

本课程旨在让研究生深入了解三种测量理论,即经典测试理论、项目反应理论和概化理论。课程将介绍每种理论的基本假设、核心概念和应用。本课程还注意培养学生在教育研究和实践中运用这些测量理论的能力和技能。课程还将讨论每种测量理论的优缺点。

定量研究方法 (II)

本课程旨在向研究生介绍适用于教育科学领域的中高级定量研究方法。学生将学会使用SPSS进行中、高级定量分析,并对结果进行准确解释。本课程将培养学生对研究者在中高级定量设计和数据分析方面的评价能力。此外,本课程还注重培养学生对持续专业发展需求的认识。

定性研究方法

本课程旨在向研究生介绍适用于教育科学领域的定性研究方法。学生将学会访谈研究设计、焦点小组研究设计、行动研究设计、扎根理论设计、叙事研究设计和种族志研究设计方法。他们还将学会定性数据分析、解释和定性研究结果报告。本课程也将培养学生对研究者在定性研究设计和数据分析方面的评价能力。此外,本课程还注重培养学生对持续专业发展需求的认识。

教育测量工具研究

本课程旨在向研究生介绍适用于教育科学领域的定量研究测量工具构建和验证方法。学生将学习经典测量理论、现代测量理论、以及经典和现代测量理论框架下的测试题和李克特量表构建方法。他们还将学习使用定量(如因子分析) 和定性方法来验证测量工具。本课程也将培养学生对实证研究测量工具的评价能力。此外,本课程还注重培养学生对持续专业发展需求的认识。

教育测评研究方向学术训练

本课程旨在向研究生介绍适用于教育科学领域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学生将学会研究总体设计实施与最后形成研究论文,包括研究选题、文献综述、方法选择、工具构建、数据收集、数据分析、论文撰写、以及投稿和修改等各个环节。他们还将学会学术论文每个部分的写作技巧、APA格式、以及国际期刊包括SSCI期刊论文的写作要求。本课程也将培养学生对实证研究论文各个方面的综合评价能力。此外,本课程还注重培养学生对持续专业发展需求的认识。


修课顺序

教育测量评价——教育测评研究素养——定量研究方法 (I) ——教育测量理论——定量研究方法 (II) ——定性研究方法——教育测量工具研究——教育测评研究方向学术训练


海外博士后项目

海外博士后项目为期两年,专为在教育、管理、健康、领导力与政策等社会科学领域取得博士学位的海外申请人设计。海外博士后将接受循标测评与循证研究方法培训,并在研究中心主任Jinyan Huang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循证研究。

海外博士后项目聚焦教育、管理、心理学、健康、领导力与政策等社会科学领域的循标测评与循证研究。该项目包括以下两个核心领域:

循标测评—— 课堂测评、 测评工具构建与验证、标准化测试构建与施测、跨文化测评、课程评价、项目评估、概化理论、项目反应理论、认知诊断理论。

循证研究方法—— 研究与统计、单变量统计方法、多变量统计方法、因子分析、结构方程建模、多层线性建模、元分析、地理信息系统与数据可视化、定性研究方法。

海外博士后项目培养博士后成为测评专家、考试与评价专家、研究方法专家、研究科学家和大学教师。

如需详细了解教育测评与研究方法学术型硕士项目和海外博士后项目请联系我们。

电话: (86)18652820192         电子邮箱: erceajsu@hotmail.com

Copyright  ©  2022-2025 江苏大学教育测评循证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